跳到主要內容

線上英語練習閱讀的利弊(Cambly)

線上英文其實有它的侷限性,比如說比較著重聽說的部分,外師基本上教學方式沒有針對台灣的考試取向,所以文法、閱讀的部分著重比例沒辦法跟補習班的強度一樣。針對這個部分,我來分享一些相關的心得。

首先是閱讀,我覺得英文和中文一樣,學習的方式以聽說讀寫的順序進行,起碼我們家是這樣做。閱讀這件事,我在女兒身上遇到一些挫折。我發現她是偏向聽覺型學習的孩子,所以到中年級,她看英文還是文盲的狀態。她很小就可以聽出she/he的差別,如果我們或老師說錯,她會馬上發現。可是到了三年級,她還不會認she/he的拼字,著實讓我嚇了一跳。我只好自己下海陪她從繪本開始讀起。聽力好的小孩,有一個優勢,就是他們對長句子的接受度很大,根本不需要跟她解釋句型和文法,她就可以瞭解意思,所以問題只出在"認字"這件事上面。所以她的閱讀雖然是從中年級開始訓練,到現在五年級,她已經可以自己讀Percy Jackson的小說,雖然速度仍不快,可是跟目不識丁比起來,已經是跨出一大步了。

她的訓練方式是從簡單的繪本開始讀起,我請她一天朗讀一頁給我聽。慢慢的,她認字速度變快了,我讓她聽比較厚的橋樑書,讓她跟著"聽讀",就是用她比較強勢的聽力去幫助她閱讀。聽讀就像台灣人看電視喜歡看字幕一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看中文的影片也喜歡看字幕,有時沒字幕還會覺得聽不清楚,我們已經習慣一邊聽一邊讀字幕,某種程度我們也算在聽讀影片。我女兒聽力遠遠超過閱讀能力,讀太簡單的書對她來說已經索然無味,我就讓她聽她有興趣的書,但是強迫她要跟著看。這樣練個半年,閱讀能力大大提升。接著為了把重任交出去,我請Cambly陪小姐練功,挑對女兒有難度的書,讓老師陪她念個半年。她在Cambly閱讀課一個禮拜只有30分鐘,加上前面寒暄後面遊戲10分鐘,其實她只有念十分鐘。可是她常常聽讀,加上每周這十分鐘的朗讀,就可以進步神速了。然後讀英文小說有一個特點,就是前面幾章特別難讀,包括對角色人物的了解,作者的用字和描述,小朋友很難在第一時間就抓到要訣。很神奇的是,她只要搞清楚主角特色,作者常用單字抓到,後面就可以自己讀了,完全是頭過身就過的概念。

目前弟弟的閱讀我就不敢完全放掉,免得重蹈覆轍,所以我也讓他跟著聽讀。目前他可以自己視讀Boxcar Children的套書。也許有些家長會疑惑小孩到底有沒有看懂,這個部分我是有買了線上測驗的帳號,包括Litpro和AR,都有提供英文書的閱讀測驗,如果有興趣,可以在臉書社團裡尋找。不過一開始我不太喜歡使用,這種測驗一沒過就相當打擊小孩信心(也打擊老母信心),我寧願等到他們的閱讀信心建立起來之後才開始使用。現在姐姐看Percy和弟弟看Boxcar都可以90-100分過關,代表他們的閱讀能力的確提升了。

目前我遇到比較大的障礙是姐姐還是不會寫,這個部份我還在想辦法。我試著請線上老師陪她寫作文,但成效不彰,錯誤百出,半個小時只寫得出一兩句,當然中間她花了很多時間在喇賽。我想想這個暑假等我比較空閒再來試試新的方法,有成效的話再跟大家分享。

----------------------------------------

2021/7/7

目前姊弟的閱讀進度更新,姊姊看完了Harry Potter前四本,往第五本邁進。

弟弟看完Boxcar十一本,13-91-storey treehouse,現在換口味看Famous 5。


----------------------------------------

2021/09/14

姊姊看完哈利波特全部,開始看The Land of Stories。

弟弟目前看完Famous Five十本,一天最多只能啃三章超過會生氣。


想要試上Cambly線上英文的朋友,請點選這裡直接註冊,可以送15分鐘的自由時間。優惠碼請參考Discount on Cambly,會不定期更新喔。     


下面的連結是AmazingTalker的平台,點選註冊可以有20美元的優惠,可以買一些體驗課程試試喔。
https://amazingtalker.com/invitee/7FEfoR6QRPXxrmFM8BDbKbEm

Click this link and sign up, you get 20 US dollars for English Trials on Amazing Talker.
Good lick with the Engish learning journey!





留言

  1. 請問 他們在閱讀前有學習phonics嗎? 寫作有使用教材嗎?

    回覆刪除
  2. Phonics這家的還不錯
    https://my.hookedonphonics.com/

    寫作部分書籍
    http://www.iltea.org/book/writing.htm

    可以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忠欣公司的編輯Michelle,我們同時也是台灣多益與托福的代理公司。
    我們有在出版一份《托福小學報》刊物,內容報導8歲以上小朋友的英語學習資訊、心得,以及相關介紹,這是我們的刊物網址,請參考:https://www.englishok.com.tw/toefl-primary-school-newspaper
    因為在您的部落格中看到許多您分享自己與孩子的學習心得,想請問是否有機會可以邀請您與我們分享親子共學的心得呢~

    非常希望可以與您聯繫~感謝您!

    Michell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線上英語家教Cambly心得分享及評價(成人篇)

因為孩子的關係,我自己開始使用CAMBLY。到目前為止,我大概上了十多堂課,不敢說有很多經驗,但有些想法可以分享。這種自助平台上,其實不要太期待老師會備課,他們雖然都是母語教師,但時薪很低。如果我們自己不備課,他們通常只會花時間跟你聊聊天。所以你自己準備的越多,方向越明確,能得到的回饋和收穫會越多。換句話說,他們的任務比較像陪讀,或者補習班的鐘點老師,讓你問問題練口語,並不是真的有一套完整的教材系統來輔助或重建你的英語能力。很多事情其實是一體兩面,使用線上英語平台也是。沒有系統性的教材固然是它的缺點,但只要懂得箇中訣竅,也可以把它變成優點。不過這個優點要明顯的呈現出來,使用者本人需要做一些功課。自備教材、基本的聽力和口說能力以及不厭其煩的試老師,是一開始的門檻。跨過了這個門檻,你就會覺得後面像倒吃甘蔗,越來越輕鬆。 有些人會覺得很煩,甚麼都要自己準備。可是上手了就會發展出自己的一套SOP,你只要照著做就好了。比如我會在上課前上CNN或BBC找一篇文章先看過,然後找出自己不會的單字,查一下念法和意思。強烈建議要先查,因為你只要念錯,老師就無法辨識你在念哪個單字,而且要用英英字典,對於理解老師的解釋和擴充單字都有很大的幫助。接下來就是上課,如果是比較熟的老師,一開始上課我會先跟老師寒暄打屁。接下來我會稍微講一下我對這些時事新聞的看法,通常我會問一些問題,並和老師討論分享彼此的意見。我並沒有提前準備問題和答案,但如果你講英文會緊張(多上幾次臉皮就厚了),建議先把問題和你的意見先寫下來整理過,臨場才不會腦袋一片空白。接著就進入單字的解釋,每個人背單字的方法不一樣,我是一個喜歡用耳朵學習的人,我聽單字的學習速度比看單字要快,所以我反覆聽個幾遍,就會有印象,比我死背的效率好。可是每個人不一樣,我老公一定要看到字才記得起來。一定要找到自己學習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單字上完結束如果還有時間,通常就進入聊天。我不太喜歡在課堂上念文章,因為很花時間,除非文章很短或者我很喜歡。上到目前為止,我只在一堂課上念過一篇歷史相關的文章,每一段都很短,很適合拿來念,順便讓老師糾正一下錯誤。 再來就是不要太貪心,一堂課塞很多東西。課程在折扣期間購買其實並不貴(通常是買年度方案最便宜),不需要把每堂課都塞得很精實。因為太紮實你也吞不下去,還會消化不良。如果你發現一堂課不夠用,也不用著急

Cambly線上英文使用六個月心得分享及評價

我們家目前有兩個帳號,都是一個禮拜三天,一個帳號是女兒專屬的套餐,除非她生病,不然三天都是她上。另一個帳號是我和兒子分,我一天他兩天。我曾經想要他上三天,但要他乖乖上課實在太痛苦。他如果狀況不好,上課不配合, 一堂課下來我的腦細胞不知道死掉多少,我便接手一堂。之前的心得分享,主要都是著重在孩子的成長,這一篇我想要主要討論一下大人的部分,檢視一下這半年來我自己的使用狀況並分享使用心得。 如之前的網誌所述,我不是英文系,生活工作都不用英文,接觸線上課程主要是為了小孩。但我本身喜歡學語言,對各國文化都有興趣,一周一堂半年上下來我並不覺得苦。一開始我很勤奮,看新聞查字典跟老師盡量討教,學習真的很有效率,可是一來好花時間,二來我挑的兩位老師都不穩定開課了。我想想我又不考試,幹嘛這麼拼命,後來我就改成試老師,一個月我會有四到五堂的上課機會,我起碼會試兩到三位新老師,挑不同國家不同口音隨意閒聊,其實頗好玩。有時候挑到願意教小孩的老師,又可以累積口袋名單,一舉兩得。剩下的一兩堂我就選舊老師,隨便找個文章挑個話題就可以上場。像我有一位老師對台灣歷史和政治極感興趣,我就會找一些台灣的英文新聞跟他分享。不過因為講政治很敏感,就不跟各位分享相關影片了。 一、如何挑老師? 至於怎麼挑老師呢?首先請看他/她的評分指數是多少,每個人的要求不一樣,而我的底線在4.85。但不是每個分數高的老師都很認真教學喔,我曾看過4.9以上的老師上小孩的課還偷划手機,吃東西,心不在焉等等。我朋友的孩子也看過老師一邊上課一邊摺衣服。我的標準不算很高,摺衣服吃東西等等都還在我的忍耐範圍裡,可是划手機完全沒聽到小孩念錯字或唸不出來就有點誇張了。我自己上課倒是沒有遇到老師不專心的狀況,因為我一直問問題或講話,他們可能也沒時間去做其他事吧。第二個挑老師之前請看他們的簡介,自介影片也要參考一下,看看喜不喜歡他們的口音。我沒有嚴重的口音情節,只要聽得懂,南非、澳洲、英美等我都可以接受。我自己上課前不會傳簡訊給老師,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但如果你要考語言考試,先寫訊息問問老師有沒有教學經驗和教材,並看老師回應的態度,再來決定要不要選課。另外,找不到老師的時候我會考慮剛加入Cambly的新老師,雖然沒有足夠的評價,但影片看起來順眼,口音能接受,有時我也會預約看看,反正不喜歡就沒有下次,喜歡就當作賺到。我很少讓系統直接幫我

Cambly線上英文使用二個月心得分享及評價(兒童篇)

平心而論,我覺得Cambly介面和使用方法其實都比較適合大人操作,太小的小孩或者英文程度才剛起步的孩子,除非有大人陪伴,才會比較進入狀況。而且家長必須要花一定的時間和心力,才能讓孩子上軌道。比如說,上課前,父母必須要先傳訊息給老師,或者先跟老師約課試上。在對Cambly不熟之前,我一開始都會先試上看看,觀察一下老師的性格、腔調和語速,順便問問老師的教學經驗和教材等。過一陣子我就懶了,直接私訊問,如果該位老師不回訊,我就不會預約。有些老師會回訊,但會直接打槍說他/她只願意教高年級以上的學生。所以父母親自上過老師的課,探過老師的口風之後會比較好。我有遇過老師告訴我,她自己不教小孩,但願意介紹其他願意教小孩的老師給我,也是另一種收穫。 第二是要準備教材,教材的部分目前我用的是Raz-Kids。我兒子英文程度不算好,閱讀能力也還不行,Raz-Kids有些他已經看過了,念起來比較不吃力。短短的篇章,可以跟老師邊讀邊討論。小男孩耐心不夠,有時會對老師的問題不耐煩,開始扮鬼臉,或者拿起旁邊的玩具玩。一開始他甚至會把筆放進自己的鼻孔裡,咬鉛筆頭,或者大打呵欠。他對於某些老師,還會說一些自以為好笑的話。第一個月上課,不知道是不適應還是太興奮,會一直對著鏡頭扮鬼臉,完全不理老師,整個呈現自我陶醉的情況。一個月過後,就會開始漸入佳境。所以要讓孩子上的家長,先買三個月試試看,如果孩子經過三個月還是不習慣,可能就不太適合線上課程。 第三是要陪上課,如果小朋友是國小低年級以下,那陪課是一定要的。一方面是給孩子信心,跟外國人講英文,除非是程度很好的孩子,不然小朋友心裡都會慌,尤其是線上英文,不是面對面直接互動,大部分人都會覺得彆扭。另一方面是孩子聽不懂父母還可以幫忙,才不會讓孩子愣在鏡頭前。現在Cambly有推出兒童課程Cambly Kid,課程比Cambly貴一點點,但是有教材可以讓老師重Phonics開始教起。我自己沒有讓小孩上過,因為我比較不喜歡固定教材。但對於不愛花時間準備教材的父母而言,不啻為一大福音。 第四是最好提早預約,Cambly是24小時都可以上課,對大人來講很方便,但對小孩而言,放學回家以後的時間有限,如果爸媽還要送他們去才藝班補習班之類的,所剩時間寥寥無幾。為了不要浪費時間,建議大家要事先預約課程,尤其是熱門老師,常常一開課就被搶光。但即便提早預約,Cambly

Cambly線上英文使用四個月心得分享及評價(兒童篇)

兒子用Cambly大概四個月了,真的是漸入佳境了。一來是因為他已經不再迷戀螢幕上自己的盛世美顏,不會對著鏡頭擠眉弄眼拼命作怪;另一方面他也比較習慣這樣的上課方式,即便還是會有中途離席的情況,但在老師的溫情招喚下還懂得回頭是岸。 這四個月來其實我考慮過將他的課程轉到Cambly Kids,主要是準備課程和教材對我來說真的很花心神和時間。我要先將他喜歡的書帶他讀過,讓他有信心讀給老師聽。之後還要把書本逐頁拍下來,做成PDF檔或者上傳到google硬碟,再分享給老師。一步步都是土法煉鋼,極耗心神。Cambly Kid有現成的教材,也有現成的老師。我既不用上窮碧落下黃泉找書找網站,也不用卑躬屈膝去求老師教我的小孩。趁著前些日子Cambly Kids試上課程特價,我買了幾堂讓兒子和女兒都玩一玩。 Cambly Kids其實有很多優點,第一,它有漸進式教材,它可以根據孩子的程度分級,最簡單可以從Phonics開始教,它的系統性是我這些東拼西湊的教材比不上的。第二,它的老師挑選過,願意教小孩,也有一定的教學經驗。甚至口音都特別挑過,之前一位英國老師提過,Kids目前只用最受歡迎的北美口音教師。第三,它有一些互動式的遊戲可以讓小孩玩,起碼讓一開始上課的小朋友不要排斥線上課程,說說唱唱玩玩,25分鐘一下子就過去了,小孩比較不會坐不住。 我觀察了一下,最後我還是沒讓孩子轉。一來是我兒子天生好動又反骨,遇到不喜歡的教材不會給老師情面。二是我用的電腦螢幕不大,Kids把螢幕切割成好幾塊,有老師和孩子的影像,有打字的區塊,還有教材的區塊,一整個眼花撩亂,字體也變得很小。再來Kids目前還不能使用平板或手機上課,機動性遠遠不如Cambly。最後一個就是目前Kids的老師還在逐漸增加中,師資實在不足,加上時差問題,能選的又更少,我想還是再觀察一陣子好了。不過不想準備教材的爸媽還是可以一試喔。有時會有一些優惠訊息,需要的人請看下列文章Discount on Cambly。 今天兒子跟一位可愛的女老師上課,他選了他喜歡的Fly Guy當教材,親自從鼻孔裡挖出鼻屎,讓老師知道甚麼叫booger,中間還表演了一段拋球,最後還和老師一起故事接龍。我覺得一堂課他能上到這樣已經讓我非常感動了。跟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中,感受到他對學習的興趣和進步,真的就是做父母最大的欣慰了。下面的影片讓大家欣賞一

Cambly口袋英語線上英文教學教師推薦名單及介紹(2019.7整理)

加入Cambly已經超過半年了,小孩每個禮拜練個兩天,口語能力會慢慢進步,光是看到外國人說英文不會落荒而逃,就已經成功一半了。而且一開始不要太在乎小孩有沒有講錯,文法是否正確。我們常常被要求「正確」嚇到不敢開口,學習語言的過程本來就是不斷的從錯誤中去嘗試,沒有人一開口講外文就可以妙語如珠對答如流。既然自己做不到,就不要讓小孩也面對這麼沉重的壓力。常聽常接觸,他們自然而然就會知道語法了。如果爸媽跟著學更好,不但可以互相切磋,還能讓小朋友知道學習其實是一輩子的事,保持好奇和興趣,總是可以找到前進的動力喔。 這期間換過許多老師,有時候遇到某位老師,會眼睛一亮心中一動,覺得找到了契合的人。經過半年我不再這麼想了,原因是再契合都沒有用,Cambly的流動率其高無比,要找到穩定上線的老師真的不容易,可能上了老師一陣子課,他/她就人間蒸發,不再開課。可是大家也不要灰心喪志,失蹤的老師也許過了幾個月又會浮上檯面。流動這麼大的原因一來是因為薪資太低,很多老師紛紛跳槽到薪水較好的公司。第二個原因是有些老師只是把Cambly當成打工,等他們找到工作或者原有的工作穩定之後,就不上線了。另外有一些人是邊工作邊旅行,開課時間和頻率本來就不穩定,要找到固定老師會比較花時間。 這幾個月因為事情多比較忙,我幾乎沒有準備文章討論,就乾脆利用上課時間多試老師,儲備口袋名單。趁著最近有空,整理一些老師資料介紹給大家。每個人喜歡的老師不盡相同,其實不需要太相信別人給的師資名單。就算是Cambly的超級導師,我也踩過幾次地雷。不過我不喜歡,不代表他/她不是好老師,只是剛好不對盤而已。所以名單也只是參考,大家還是要上過幾次課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呢。 Jackie LR 純閒聊,但感覺得出來她是好老師,她非常友善,會不斷問問題,讓學生表達,不會自顧自地說話,想閒聊或上課都可以找她。 Patrick Thomson 老師是英國人,脾氣超~級~好,我兒上課過程整個軟軟蛇,趴趴造,發出更種怪聲音加上擠眉弄眼,老師都不動如山,保持微笑,害我都替他感到心酸,錢真不好賺。 Annie C 老師是美國人,長得很甜美,個性很可愛,聊天過程一直笑,我記得我們輪流嘲笑美國總統川普,喜歡聊美國政治議題的可以找她。 Chandler Densley 這個老師願意教小孩,不過我兒子好像沒有很喜歡他,我